重点实验室
刘世荣
森林生态环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森环森保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和保护研究所,1995年3月获原林业部批准成立,是一个以森林生态学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并承担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的国家林草局重点开放性实验室。自运行以来,实验室始终紧紧抓住生态学科的国际前沿问题,围绕中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需求,在森林的关键生态过程与效应等领域,以系统性、集成性的重大科学问题为纽带,针对森林生态系统,瞄准国际生态学科前沿,对森林的关键生态过程与效应,森林生物多样性形成、维持与保育,环境变化下森林的响应、适应与恢复,森林健康和生态调控以及森林生态系统管理和退化森林生态系统恢复的机理和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始终不断地为国家和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贡献,已初步成为我国森林生态学与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模式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目前,国家林草局森林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已拥有了森林生态学研究方面的大量仪器设备合计297台套,仪器原值共计3643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合计89台套,原值共计2395.53余万元。实验室不仅配置了光合仪、导水率仪、年轮仪、叶面积仪、冠层仪、水势仪、多通道土壤碳通量自动测定系统、间断化学分析仪以及植物生长培养箱等生态仪器设备,还配置了高压液相色谱仪、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气相色谱仪、光合测定仪、离子色谱仪等大型化学分析精密仪器,可检测野外森林土壤、植物生态学各项指标,也可以检测其中的有机及无机化学成分,为开展森林生态学研究提供了全方位的科技支撑平台。目前,这些大型仪器设备已经在生物个体、种群、群落,以及森林生态系统和景观等不同尺度研究森林生物之间及其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律的研究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实验室自运行以来,近年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33项,其中863计划1项,973计划5项,国家重点研发、攻关/科技支撑计划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65项,公益行业专项38项。五年来,共发表科技论文581篇,出版科技专著30部;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1项;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奖9项;取得部省级以上成果99项。

实验室十分重视科研队伍的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以首席专家为核心的创新研究团队现有固定人员72人,客座人员8人。其中研究人员62人,实验人员2人,管理人员6人;具有高级职称43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优青、杰青、百千万人才8人。主办国际学术会议3次,国内学术会议6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32次,促进了国内外学科发展的交流与合作,打造国际一流研究和交流平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