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徐大平
热带林业研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热林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热带林业研究实验室依托中国林科院热林所,1995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成为局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着眼于国内需求和国际前沿,面向我国热带南亚热带地区,围绕区域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行业的重大科技需求,针对一系列前瞻性、基础性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进行全局性和系统性开展关键性林业科学研究工作。其主要任务是开展林业科学应用基础研究及高新技术研究,承担林业科技基础性工作,解决制约林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和共性科技问题,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培养领导学科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森林培育、经济林栽培与利用、应用微生物、良种选育、林木种子经营和苗木培育、林木种质资源与遗传多样性、景观工程及观赏园艺、森林遗传学、林木生物技术。

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现有科研用房15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不断加强,现拥有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60余台,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3700多万元。实验室自运行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6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0多项。五年来,共鉴定成果3项,通过审定的林木新品种7个;发表科技论文620篇,出版科技专著5部;授权专利59项。共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奖1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

实验室以首席专家为核心的创新研究团队,现有在编职工79人。其中研究人员65人,技术人员8人,管理人员6人;具有博士学位53人;具有高级职称52人。其中国家优青1人。组织或承办了“森林碳汇对土壤与水的影响国际研讨会”、“粤港澳大湾区森林生态与人居环境学术交流会暨热林学术论坛”等全国性学术会议。组织重要出访28多团次,派出专家出国60人次,接待来访35人次。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