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张建国
林木培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林业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木培育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于1995年3月9日由原林业部命名并启动运行。林木培育重点实验室建设旨在着眼于我国林业建设需求和国际前沿,针对林业产业与生态体系建设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和综合性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问题,承担森林培育研究领域重大的、关键的、前沿性课题和具有显著经济效益的项目,开展基础、应用基础和高新技术的研究,为国家木材安全、粮油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主要研究方向为林木遗传改良与良种繁育、人工林培育的理论和技术、天然林经营与生长收获理论与技术。

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现有科研用房(现代化智能温室、自动化控制人工气候模拟室等)35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不断加强,现拥有仪器设备36台,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2199多万元。实验室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2项,获资助科研经费8229.6万元;通过审定的林木新品种18个;发表科技论文598篇,其中SCI 192篇,1篇Nature Genetics;出版科技专著8部。实验室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实验室以首席专家为核心的创新研究团队,现有在编职工35人。其中研究人员32人,管理人员3人;具有博士学位28人;具有高级职称29人。其中国家林业局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4人,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1人。近5年来实验室每年平均有5-8人次到国外工作、学习、参加会议,并有5-7人次国外学者、专家来实验室讲学和开展合作研究,每年共接受所外实验任务10余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