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石雷
资源昆虫培育与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高原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资源昆虫培育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2003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成为局级重点实验室,是一个以应用科学研究为主,兼顾应用基础研究,发展高新技术,大力加强产业化前期研究。并承担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的国家林业局重点开放性实验室。实验室着眼于国内需求和国际前沿,面向非木质森林资源培育与利用、资源与环境学科的一些重大的、关键的、前沿性课题和具有显著经济效益的等问题,以具有重要经济、生态和科学价值的资源昆虫为对象,推动资源昆虫的开发利用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资源昆虫培育与产品利用、非木质林木资源培育与产品利用、昆虫生物技术与林产化学工程等。

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现有科研用房(现代化智能温室、自动化控制人工气候模拟室等)6000多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不断加强,现拥有仪器设备200余台,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6500多万元。实验室自运行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60多项。五年来,共鉴定成果16项,通过审定的林木新品种8个;发表科技论文395篇,出版科技专著12部;授权专利34项,受理专利56项。共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实验室以首席专家为核心的创新研究团队,现有在编职工53人,合同制聘用人员6人。其中研究人员46人,技术人员10人,管理人员3人;具有博士学位40人;具有高级职称36人。其中国家林草局青年领军人才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6人,中国林科院院杰青2人、优青1人。组织或承办了“资源昆虫学术研讨会”、“植物病原真菌研究进展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8次。组织重要出访40多团次,派出专家出国86人次,接待来访350人次,每年平均接受所外实验任务10余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