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杜鹏东
林业机电工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哈林机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机电工程重点实验室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2003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成为局级重点实验室),是一个以林业机械和森林工程学科研究为主,并承担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开放性实验室。实验室着眼于国内需求和国际前沿,面向林业机械和森林工程学科的一些行业共性和关键性技术问题,从事技术应用研究。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现代营造林装备技术研究、人工林培育和生产技术装备研究、采伐运输机械技术装备研究、木材干燥技术装备研究、森林火灾防御技术装备研究、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装备研究、林业生物质资源利用技术装备研究、林业机械与森林工程标准制定与体系研究等。

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现有科研、实验用房30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不断加强,现拥有仪器设备200余台,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800多万元。实验室自运行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五年来,共鉴定成果73项;发表科技论文150余篇,出版科技专著2部;授权专利23项,受理专利43项。共获得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

实验室以首席专家为核心的创新研究团队,现有在编职工97人。其中研究人员54人,技术人员31人,管理人员12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具有高级职称29人。组织或承办了“林学会林业机械学术研讨会”、“中国林业技术装备论坛”等全国性学术会议10次。派出专家出国10人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