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李迪强
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森环森保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2018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批准成立成为局级重点实验室,是一个以(应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研究为主,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局重大科学和政策研究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开放性实验室。实验室着眼于生态保护、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等国内需求和国际前沿,面向林学、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学科的一些重大的、关键的、前沿性课题和具有显著经济效益项目,从事基础应用和应用研究。面向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国际履约的技术需求,以珍稀濒危动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珍稀濒危动植物的生物生态学特征、濒危机制、保护理论与解濒技术,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探讨物种濒危和灭绝的生态学和遗传学机制及保护对策,提出拯救和保护珍稀濒危物种的措施,为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及履行国际公约服务。生物多样性保护实验室设立珍稀濒危动植物濒危机制和解濒技术研究,生物多样性监测和保护技术研究,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遗传学研究,珍稀濒危动物疫源疫病研究,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管理研究等7个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分子生物学技术实验室50m2,鸟类环志与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研究室140平方米,林业微生物实验室100多m2。科研仪器设备不断加强,现拥有仪器设备5万元以上的主要仪器设备45台套,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1300多万元。实验室自运行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其中重点研发等国家级项目3项。五年来,共鉴定成果2项,发表科技论文50篇,出版科技专著3部;共获得1奖(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三等奖)。

生物多样性保护实验室依托单位由自然保护区与生物多样性、鸟类与湿地、功能生态与野生植物保护、植被与恢复生态、林业微生物等相关学科组组成,本实验室一直重视人才培养,努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逐渐造就了一批学术带头人,基本形成了一支老-中-青有机结合的研究队伍,形成了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和以学科组及大型科研项目为基础的研究体系。实验室共有在职研究人员34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17人。实验室以首席专家为核心的创新研究团队。组织重要出访10多团次,派出专家出国20人次,接待来访100人次。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