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王宏
森林经营与生长模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资源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经营与生长模拟实验室依托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2018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单位批准成立,为局级重点实验室,是一个以森林经营和森林生长收获模型模拟等应用基础科学研究为主,并承担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开放性实验室。实验室着眼于国内需求和国际前沿,将在近代林业统计模型及参数估计理论、林分生长收获预估模型研建及应用、森林生物量精准建模理论与技术、中国特色多功能森林经营理论与技术体系、混交林立地质量定量评价与适地适树决策、多功能森林经营作业法体系、典型森林类型的全周期经营技术、基于无人机平台的森林资源清查和森林质量动态评价技术等方面开展重点研究,以推动森林经理学科发展,创新我国森林经营的理论与技术体系。

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现有科研用房(现代化智能温室、自动化控制人工气候模拟室等)2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不断加强,现拥有仪器设备37台,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698.9多万元。实验室自运行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五年来,共鉴定成果7项;发表科技论文160余篇,出版科技专著12部;授权专利5项,受理专利7项。

实验室以唐守正院士为核心的创新研究团队,现有在编职工32人,合同制聘用人员4人。其中研究人员30人,技术人员4人,管理人员2人;具有博士学位32人;具有高级职称21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人,国家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1人,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5人,中国林科院杰出青年2人。组织重要出访7团次,派出专家出国21人次,接待来访10人次,每年共接受所外实验任务5余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