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定位站
吴明
浙江杭州湾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亚林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浙江杭州湾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简称杭州湾生态站),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杭州湾新区,地处中国重要湿地庵东沼泽湿地区,主站区设在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内,中心地理位置为东经121°09′32″,北纬30°19′01″。2003年由中国林科院批准建站,2005年获国家林草局批准建设。作为我国重要的滨海湿地生态监测和研究平台,生态站采用离岸沙洲、自然滩涂沼泽、围垦恢复利用区的合理布局,开展湿地特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监测与评估,以及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及其恢复技术研究,面向我国湿地保护和恢复的需求,立足于滨海湿地,通过开展杭州湾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过程的长期、连续、定位野外观测和科学研究,结合全国湿地保护工程,监测和评估滨海湿地水土气生等生态指标,研究滨海湿地主要生源要素和污染物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外来植物入侵机制、水鸟栖息地利用模式等,示范湿地水质净化、入侵植物控制以及水鸟栖息生境恢复技术,服务于全国及地方滨海湿地的保护与恢复,为我国滨海湿地生态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主要研究方向有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资源监测与评价、湿地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和湿地景观规划与生态设计。

杭州湾生态站具有科研用房680m2,固定监测样地8个,占地面积320000 m2,在离岸沙洲、自然滩涂沼泽、围垦恢复利用区等地设立了观测站点。配有仪器设备50余套,价值600万元。生态站依托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科技支撑专题、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科技部社会公益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共计50余项,项目经费2000多万元。近5年发表论文42篇,其中SCI 10篇,出版专著3部,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杭州湾生态站实行站长责任制,现任站长吴明研究员,固定研究人员11人,流动人员20人。其中管理人员2人,野外观测和数据管理9人,研究生6人;副高级以上职称5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现有研究人员涵盖土壤生态学、鸟类生态学、环境工程、植物生态学、景观规划和生态评价等专业。依托生态站培养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1名。近年来,生态站共组织或承办了“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系统服务及其恢复技术学术研讨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1次。组织重要出访30多团次,派出专家出国8人次,接待来访1000人次,促进了国内外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交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