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定位站
刘世荣
河南宝天曼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森环森保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国家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河南宝天曼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属我国北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地带-秦岭山脉东段伏牛山脉,是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水系的分水岭和一些支流的发源地,为南水北调中线的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和天然屏障。该站始建于1993年,2005年获原国家林局正式批准。2020,由科技部列入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宝天曼森林生态站作为中国东部南北样带-森林生态系统监测和研究平台的重要节点,以过渡区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区辐射整个伏牛山脉,采用多尺度、立体观测以及野外控制实验,主要开展暖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生物多样性演变与形成机制、水文循环与水源涵养功能研究。以国家天然保护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的需求为目标,开展天然林保护修复、生态公益林建设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上游水源涵养林构建技术与示范,服务于区域乡村振兴,为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供科学依据。生态站主要研究方向有(1)暖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调控机制。(2)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生物多样性维持及其共存机制。(3)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的长期演变规律与景观优化配置。(4)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的长期演变规律与景观优化配置。

生态站科研用房1100m2,试验场地(地表径流场、测流堰、固定样地等)41个/m2。现有野外观测设备27台/套,价值449.45万元。生态站依托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共计8项,项目经费6336万元。近5年发表论文65篇,其中SCI收录26篇,出版专著1部。

生态站施行站长责任制,现任站长刘世荣,固定研究人员35人,流动人员25人。其中管理人员3人,野外观测和数据管理5人,副高级以上职称16人,有博士学位的22人,在站研究生15人;现有研究人员专业涵盖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和自然地理等。依托生态站培养研究生69人,其中博士生21人,硕士生48人。近年来,生态站共组织或承办了“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野生动物监测示范保护区关键技术和能力建设研讨会”、“全国长期森林动态固定观测大型样地建立与数据分析技术高级研修班”等全国性学术会议2次。接待外国专家来访4人次,促进了国内外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