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定位站
廖宝文
海南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热林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海南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处于中国红树林的热带性和亚热带性过渡区,本站是中国红树林分布中面积最大、种类最多、保存最完整的一块,代表中国红树林分布的最高水平,具有极高的代表性。2004年建站,2004年获国家林草局批准成为湿地生态系统国家生态站/野外台站(2004)。作为滨海湿地生态监测和研究平台,面向国家沿海生态安全建设和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需求以及海岸带生态理论和技术的科研需求,开展红树林湿地的生态系统结构、生态过程和生态功能的监测、评估与保护和恢复研究,立足于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的水文(潮汐)、气象、植物群落、土壤等各项常规生态环境要素的长期定位监测,结合我国沿海防护林建设工程,监测和评估红树林防风消浪、水质净化等为主的生态效益,试验红树林生态系统组分和过程与其特殊生境的关系,示范退化红树林的保护和恢复,服务于各级林业和湿地管理部门以及地方经济发展,为海岸带生态系统的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生态站主要研究方向有红树林生态系统组分和过程与其特殊生境的关系、红树林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红树林保护与生态恢复以及红树林与全球变化关系等。

生态站具有科研用房505 m2,试验场地(固定样地、气象站场、防风效应平台、防浪效应平台、观鸟屋、观测木栈道等)十几个,在塔市、道学、三江等地设立观测站点/固定观测场。配有仪器设备61台/套,价值700余万元。生态站依托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科技部社会公益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共计60余项,项目经费两千余万元。近5年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 24篇,出版3本专著,获省部级奖2项。其中,“红树林快速恢复与重建技术研究”成果技术创新性强,成果应用效益显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生态站施行站长责任制,现任站长廖宝文,固定研究人员8人,流动人员9人。其中管理人员2人,野外观测和数据管理10人,研究生5人;副高级以上职称6人,有博士学位的7人。现有研究人员专业涵盖林学、生态学、土壤学、湿地生态学、环境学、微生物学、动物学、植物学等多个学科背景。依托生态站培养国家级跨世纪学术带头人2人。近年来,生态站共组织或承办了“全国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研讨会”、“林业科技下乡科普惠民活动之海南行”、“森林生态监测与效益评估培训会议”、“全国陆地生态站技术培训与现场交流会议”等全国性学术会议4次。组织重要出访20余团次,派出专家出国7人次,接待来访33人次,促进了本站与国际国内专家同行在生态系统监测研究方面的合作交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