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定位站
贾志清
青海共和荒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生态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青海共和荒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共和荒漠站)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共和盆地沙珠玉沙区,属于高原高寒沙化土地类型区,是青海荒漠化土地集中分布区之一,地理坐标为E99°45'~100°30'、N36°03'~36°40'。气候以高寒干旱、半干旱气候为主;土壤类型有风沙土、高山草甸土、高山草原土;主要植被有高寒荒漠草原及人工固沙乔灌木植被。本站于1958年在青海省共和县沙珠玉乡建立,2006年获国家林草局批准成为青海共和荒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作为高寒荒漠化生态监测和研究平台,生态站是以高寒荒漠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主要通过对青藏高原荒漠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其演变过程进行长期综合观测和试验研究,研究高原荒漠化发生过程与机制、荒漠生态系统演变、荒漠化综合防治模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科学问题。

生态站的科研基础设施包括办公楼、实验室、档案室、成果展览室、科研人员宿舍、专家公寓、食堂等,保障了科研人员的正常工作生活,为生态站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基础平台。生态站在沙珠玉林场设有长期定位观测的样地和临时观测样地。配有50m风能综合观测场,涡度相关观测场,气象观测场等大中型仪器设备50台/套。

生态站运行主要依托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林业科学技术推广项目等项目。近些年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90多篇,其中SCI收录11篇(累计IF=39.489),出版专著7部,编著5部,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7项,鉴定省部级科研成果6项,获得发明专利4项。

生态站施行站长责任制,现任站长贾志清,生态站现有固定的管理与研究人员16人,其中管理人员4人,野外观测和数据管理8人,研究生4人。每年依托生态站开展荒漠化防治研究的科研人员30多人,都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高级职称以上的科研人员10人。现有研究人员专业涵盖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荒漠生态学、林学、干旱区水文、林木遗传育种、土壤学、植物学等。

近两年来,生态站共组织参加了“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会暨荒漠化防治国际研讨会”、“《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方大会第13次会议”、“第二十四届国际林联世界大会”、“第二十五届国际林联世界大会”等国际性学术会议4次。接待国内外专家来访30余人次,促进了荒漠化防治科学研究的交流与提升。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