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定位站
卢琦
库姆塔格荒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生态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库姆塔格荒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库姆塔格站)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观测研究区涵盖了库姆塔格沙漠、敦煌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境内的阿尔金山东段及甘肃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祁连山西段区域,面积约100000 km2。该区域位于青藏高原与蒙古高原的过渡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西北生态屏障稳定的动力源,唯一完整的极干旱区绿洲演变活化石,另外这里地貌类型齐全、水文循环路径清晰、动植物资源丰富、对气候变化相应敏感,是独一无二的极干旱区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天然实验室。库姆塔格站2007年建站,2009年获国家林草局批准成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外台站。作为极干旱区生态监测和研究平台,库姆塔格站采用一站多点布局,开展野外生态系统监测、评估与过程和机理研究;面向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立足于敦煌、库姆塔格沙漠及周边区域生态建设;结合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工程,监测和评估观测研究区生态系统稳定及变化,为敦煌及周边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库姆塔格站生态站主要研究方向有极干旱区水文循环及水资源动态演化规律研究,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驱动机制研究,动植物种群逆境生存适应策略研究,风沙过程、危害及防沙治沙技术开发、集成与示范研究,构建旱地可持续利用与管理综合技术体系。

生态站具有科研用房500m2,在库姆塔格沙漠、敦煌等地设立15个固定观测场。配有仪器设备132台/套,价值600万元。近五年来,生态站承担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基础研究项目6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项,重大横向课题1项,行业其他项目18项,共计35余项,项目经费7443.4万元。近5年发表论文78篇,其中SCI 23篇,出版6部专著,获各类奖项6项。其中低覆盖度治沙成果技术创新性强,成果应用效益显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生态站施行站长责任制,现任站长卢琦,固定研究人员27人,流动人员28人。其中管理人员7人,野外观测和数据管理2人,研究生2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20人,有博士学位的19人。现有研究人员专业涵盖地理学、大气科学、生物学、地质学、生态学、林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林学等8大一级学科。近年来,生态站共组织或承办了第十二届国际生态学大会、第四届世界人工林大会三北防护林平行会议、“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等国际会议3次。组织重要出访6团次,派出专家出国21人次,接待来访14人次,促进了美洲、欧洲、非洲、亚洲等地合作交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