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定位站
谢耀坚
广东湛江桉树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速生树木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广东湛江桉树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位于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岭北镇境内的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E110°6′,N21°16′),地处北热带湿润大区雷琼区北缘,热带与南亚热带过渡的常绿阔叶混交林区,桉树人工林分布中心区域。2009年9月10日获国家林草局批准成为森林生态系统野外定位观测研究站,2012年资金到位建站。作为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网(CTREN)的生态监测和研究平台,生态站针对桉树林经营中出现的一系列生态问题,采用多学科交叉、多指标综合监测,开展桉树人工林生态系统的水、土、气、生等各指标监测、评估与研究大面积桉树纯林及其经营对区域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立足于国家木材安全需求,结合《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2018-2035年)》,通过开展桉树林与环境资源的互动响应和生态系统稳定性维持机制研究,确定环境资源对桉树人工林的承载容量,对目前桉树人工林经营提出合理调控措施,开展桉树人工林高效可持续经营技术的研究与示范,促进桉树人工林经营可持续发展,为科学发挥桉树战略树种作用提供科学依据。生态站主要研究方向有桉树林生态系统水分循环、地力变化及养分循环、生物多样性动态、桉树林碳汇功能及碳通量和桉树人工林可持续经营技术。

生态站具有水量平衡场6个,地表径流场3个,小型三角测流堰1个,地下水位测井1眼,综合观测塔1座,植物样地和碳通量观测场各8处,土壤和雨量监测点各12个。在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内设立观测站点/固定样地,配有仪器设备25台/套,价值533.6万元。生态站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专项等项目共计10余项,项目经费549万元。近5年发表论文33篇,其中EI收录1篇,出版专著2部,获中国林科院2016年重大科技成果奖1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其中桉树人工林高效可持续经营技术创新性强,成果应用效益显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生态站施行站长责任制,现任站长谢耀坚,固定研究人员8人,流动人员2人。其中管理人员2人,野外观测和数据管理8人,研究生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6人,有博士学位的3人,在读博士3人。现有研究人员专业涵盖生态水文学、水土保持学、植物学、森林培育学、植物生理学。近年来,生态站依托单位共组织每年组织1次“全国桉树学术研讨会”。还组织重要出访多次,派出专家出国4人次,接待来访15人次,促进了中国和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加拿大和德国等国家的生态学的合作交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