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定位站
周本智
浙江钱江源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亚林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浙江钱江源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位于浙江省钱塘江流域,采用一站多点模式。三个站点分别位于钱塘江源头的开化县(东经118°18′-118°38′,北纬28°54′-29°30′)、钱江流域中游的建德市(东经118°34′-119°15′,北纬29°22′-29°50′)和钱塘江下游的杭州市富阳区(东经119°56′-120°02′,北纬30°03′-30°06′);生态站地处我国中、北亚热带,2008年建站,2011年获国家林草局批准进入国家林草局野外观测台站网络。作为亚热带东部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生态监测和研究平台,生态站采用站点结合、以点带面的布局,开展亚热带天然次生林和人工林森林水文过程和生态效益监测与流域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研究,面向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需求,立足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森林生态水文学和恢复生态学,通过开展中亚热带-北亚热带气候过渡地区森林生态系统过程和格局研究,结合天然林保护工程,监测和评估亚热带典型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出和构建应对全球变化的森林水、土生态功能的调控和维持技术和示范样板,服务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为钱江流域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的水源涵养、固土保肥等公益效能定量评估,生态补偿量化依据提供科学依据。生态站主要研究方向:亚热带典型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适应;全球变化背景下森林水文过程和效应;钱江流域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及森林康养环境构建。

生态站具有科研用房800多平方米,分别在三个站点设立固定观测场。目前拥有标准气象场3个,量水堰3个,综合观测铁塔3座,地表径流场10个,固定样地10个等,配有仪器设备40余台/套,价值300多万元。生态站依托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林业局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等项目共计10余项,项目经费约600万元。近5年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SCI7篇,出版专著3部,认定成果2项,在2008年国家林草局的考核中,获评优秀台站。

生态站实行站长责任制,现任站长周本智研究员,固定研究人员10人,流动人员6-10人。其中管理人员2人,野外观测和数据管理2人,研究生5人;副高级以上职称4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现有研究人员专业涵盖森林碳循环、森林水文、植物生理生态学、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森林土壤学、竹林培育、森林保护学等。近年来,生态站共组织或承办了“森林植被对空气负氧离子作用贡献机理学术研讨会”、“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分布式定位观测”等全国性学术会议2次。组织重要出访4团次,派出专家出国8人次,接待来访30人次,促进了国内外气候变化下森林生态系统过程与功能的定位研究合作交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