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蒋剑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质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林化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质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2006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成为局级重点实验室。主要是以森林生物质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热化学转化、化学和生物等新技术研究开发生物质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和生物质气化技术。实验室根据国际生物质能源发展趋势、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行业和市场需求,以林业生物质资源为主要原料,针对在生物质乙醇、生物柴油和生物质气等产品领域已经取得重要科技成果核心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工程化开发及集成创新,形成系统的工程化研发能力,提升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领域的技术进步水平。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质液体燃料、生物质生物转化技术和利用、生物质能源热化学转化、生物质预处理技术、固体成型燃料等。

中心现有科研用房约30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不断加强,现拥有总价值近8000万元的中试设备装置和仪器。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重点专项项目8项,国家基金项目6项,局推广项目2项,行业专项项目2项,948项目1项。共鉴定成果2项;发表科技论文150余篇,出版科技专著1部;授权专利10余项,受理专利20余项。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领先技术蓝天奖1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中心以蒋剑春院士为核心的创新研究团队,现有固定人员60余人。其中研究人员50余人,技术人员1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2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1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突出贡献专家10余人,优青1人,中国林业青年3人。组织承办了“林特资源高效利用紫金论坛”等全国性学术会议3次。组织重要出访20多团次,派出专家40多人次,接待来访50人次,接受所外实验任务40余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