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张永安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森环森保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2011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单位批准成立(成为局级工程技术中心)(2011年2月)。“中心”紧密结合我国林业病虫害防控领域的重大技术需求,以病虫害持续控制和环境保护为目标,以生物防治为主要技术手段,开展林业重大病虫害生物防治工程化治理研究与示范。研究、集成和完善相关科研成果;通过与企业对接合作,促进生物防治产品与技术产业化和商品化发展,实现生物防治产品与技术的规范化发展,全面提升生物防治技术和产品在林业病虫灾害防控领域中的应用率和防治效果,有效控制和降低林业病虫灾害发生率与危害程度。从而为保障我国林业生态和产业体系的健康发展,实现国民经济与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中心”针对阻碍林业健康发展的松材线虫、蛀干害虫和松毛虫等6种重大病虫害,开展生物防治工程化治理示范;针对具有产业化基础的天敌昆虫、昆虫病毒杀虫剂、真菌杀虫剂和昆虫信息素4类产品,完善和创建6条中试线,为实现商品化和产业化奠定技术基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已装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有局森林保护学重点实验室等实验研究场地,总面积约4600平方米,放置仪器设备400余台套,其中5万元以上主要仪器设备100多台(套)。其中4条昆虫病毒杀虫剂中试生产线,2条天敌昆虫中试生产线,1条信息素中试合成生产线,购置相关仪器设备达1000万元以上。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争取各类科研任务,承担科研项目72项,其中“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或课题8项,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17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益行业专项2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其他28项。2018年度新增“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或课题3项,中国科协第四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项。“中心”共发表科研论文232篇,SCI论文12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1项,制定标准3项,出版著作4部,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由依托单位法人代表担任,同时设立常务副主任1名,业务副主任2名。由8个学科组36位的研究人员组成,是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和精干高效的病虫害生物防治工程技术研发队伍。现有在编职工34人,合同制聘用人员2人。其中研究人员32人,技术人员2人,管理人员2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具有高级职称23人。研究队伍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2人。2015-2018年1人被国家林业局授予第十三届“林业青年科技奖”荣誉称号;3人获得中国林科院院优秀青年;3人获得中国林科院杰出青年称号;2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做访问学者1年;1人获得中国科协第四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中心”为国内需要使用生物防治技术和产品单位加强交流,为他们免费提供生物防治技术的指导和产品的使用。接待国内基层单位人员培训每年可达20人次,接待外单位专家参观学习每年达50人次。“中心”2018年4人出访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参加学术交流,接待外宾10人次,8名专家参加国际会议,并做学术报告。通过交流进一步扩大了“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和更多生物防治技术、产品被国际科学家认可。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