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符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桉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速生树木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桉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林科院,2012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为局级工程技术中心。中心从提升桉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角度出发,以全面提升桉树优良新品种、种苗工程、环保专用肥料、大径材培育、森林生态保障、病虫害防治和林副特产品等整体技术水平和综合效益为目标,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我国桉树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切实提高关键技术和技术成果的转化率,推动桉树人工林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生态建设和木材安全战略提供有力保障。中心充分利用依托单位在工程技术上的技术、人才和设施条件优势以及在全国桉树科研与技术开发领域的牵头作用,采用集成创新技术,重点研发、转化和推广应用桉树优良新品种、种苗工程关键技术、环保专用肥料工程关键技术、大径材培育关键技术函和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持续不断地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配套的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桉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已装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有桉树培育实验室、森林健康实验室等实验研究场地,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放置仪器设备300余台套,合计人民币3000万元。中心积极争取各类科研任务,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60余项,落实经费55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40篇,取得新成果11项,获奖成果6项;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标准4项。

工程中心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研究团队由首席专家负责,由4位以上的研究人员组成,形成紧密型研究小组。现有在编职工48人,合同制聘用人员4人。其中研究人员26人,技术人员10人,管理人员12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具有高级职称17人。获得优青、国家林业局“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和“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各1人次。组织并承办了“桉树学术研讨会”全国性学术会议7次。组织重要出访十多团次,派出专家出国22人次,接待来访208人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