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陈晓鸣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特色森林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资昆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特色森林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2012年2月获国家林业局单位批准成立(成为局级工程技术中心)。中心以推动西南山区及高原地区特色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宗旨,满足人们对绿色、安全制品的旺盛需求,助力西南山区及高原地区人民脱除贫困,致力于关注生命健康、食品安全和生物基材料等热点问题,以挖掘特色森林资源、提供养殖和培育技术、研发新产品和新用途、培育特色森林产业、促进特色林草业产业发展为目标,解决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在工艺、装备、测试、标准及产品质量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形成产业技术自主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产业化,推动我国资源昆虫和特色森林资源高新技术产业的健康发展。中心依靠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挖掘资源昆虫及特色生物资源,采用现代分离提取工程、生物化学工程、高分子材料及有机合成等领域的高新技术,开展对特色森林资源功能成分的高效提制、富集、改性与修饰、清洁及高效加工利用技术研究,研发新产品、新材料,拓展新功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特色森林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已装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有3个中试车间及实验室等实验研究场地,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放置仪器设备100余台套,合计人民币1000万元。中心积极争取各类科研任务,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948引进、林业科学技术推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及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等课题等16项,落实经费2461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18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5件,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奖,成果认定9项。

工程中心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研究团队由首席专家负责。现有在编职工50人,合同制聘用人员15人。其中研究人员40人,技术人员5人,管理人员5人;具有博士学位31人;具有高级职称27人。其中国家级百千万人才1人、中国林业杰青青年等1人。组织或承办了“生物资源利用-研发与产业化”等全国性学术会议5次。组织重要出访10多团次,派出专家出国30多人次,接待来访20多人次,每年共接受所外实验任务10余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