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张守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落叶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林业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落叶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林科院林业所,2013年1月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单位批准成立(成为局级工程技术中心)。中心以满足国家储备林建设、退耕还林和速生丰产林工程的需求,关注国家木材生产和生态安全等热点问题,以“保障木材供给安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解决落叶松人工林生产力低、结构单一和稳定性差等问题,为提高落叶松人工林林分产量和质量,形成集种质资源收集、良种选育、规模繁殖、定向培育技术研发、木材高效加工利用技术研制、示范推广、技术服务为一体的落叶松研发机构,整体提升我国落叶松研究与创新能力,促进落叶松产业化,推动高质量人工林建设和发展。中心依靠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重点研发落叶松种质资源创新利用、速生优质高抗新品系选育、人工胚胎和种子研制、种子园丰产、速生优质高效栽培与可持续经营、木材高效加工利用等技术,整体提高林分生产力和资源利用水平。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落叶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已装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有国家林木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林草局林木培育重点实验室等实验研究场地,总面积约32150平方米,放置仪器设备20余台套。中心积极争取各类科研任务,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等36项,落实经费13363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53篇(其中SCI论文45篇)、专著6部、授权专利6项、审认定良种13个、制订标准7项、获软件著作权6项、获省部级和行业协会等奖励11项。

工程中心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研究团队由首席专家负责,由55位以上的研究人员组成,形成紧密型研究小组。现有在编职工55人。其中研究人员30人,技术人员17人,管理人员8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具有高级职称41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百千万人才1人。组织或承办了“全国落叶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会议”、“落叶松高效培育技术学术研讨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10次。派出专家出国5人次,接待来访5人次,每年共接受所外实验任务5余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