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陈玉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家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竹子中心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家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和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2014年5月6日获国家林草局批准(林科发[2014]64号)成立成为局级工程技术中心。中心主要作用是:①整合资源协同创新,突破关键技术问题;②集成创新孵化推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③建立科学运行机制,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主要研究方向是:①竹家居材料制造工艺技术;②竹子建筑装饰规划设计技术;③竹家居材料工业化生产关键设备研发;④竹家居材料相关标准的建立和完善;⑤竹家居材料用竹林定向培育技术。中心依靠依托单位科研团队,采用先进的竹材加工技术及竹制品设计制造理论,重点研发竹质建筑与装饰材料的关键技术包括改性技术如染色、耐老化和胶粘剂等以及整体式大尺寸材料成型技术,提高技术水平,降低成本,推动产业化应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家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已装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有中竹大厦科研楼、青山湖科创实验室、长兴竹子培育实验室等实验研究场地,总面积约3200平方米,放置仪器设备600余台套,合计人民币3400多万元。中心积极争取各类科研任务,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及省部级以下课题45项,落实经费36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第8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第6届梁希青年论文奖三等奖1项、河北省科学技术奖1项,授权专利48项。

工程中心研究团队由陈玉和研究员负责,由30位以上的研究人员组成,形成紧密型研究小组。现有在编职工71人,合同制聘用人员12人(包含研究生)。其中研究人员34人,技术人员19人,管理人员18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具有高级职称18人。组织召开竹家居工程中心学术咨询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承办了竹业创新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层学术研讨会,主办第三届国际(永安)竹天下论坛暨2016中国竹家居装饰产业创新论坛,成立竹家居工程中心福建分中心。组织重要出访十余团次,派出专家出国超过15人次,接待援外培训人员500余人,每年共接受所外实验任务20余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