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王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经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资源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经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所和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2017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单位批准成立,是一个以应用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为主,并承担基层技术人才培养任务的局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以实现森林多功能经营,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为长期目标,以解决区域和经营单位级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技术问题为主要任务,在应用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员培训、应用案例)3个层次上开展系统性的森林经营工程技术的研究和成果整合应用工作。

工程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现有科研用房1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不断加强,现拥有仪器设备20余台,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200多万元。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全国省、市、县、林场等不同级别开展森林经营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出版科技专著2部;受理专利3项。

工程中心由39位研究人员组成,形成紧密型研究小组。现有在编职工36人,合同制聘用人员3人。其中研究人员26人,技术人员10人,管理人员3人;具有博士学位35人;具有高级职称30人。其中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人,国家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1人,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5人,中国林科院杰出青年2人。组织或承办国际学术研讨会2次,赴山西等地开展地方性合作经营创新服务,承办中国人工林可持续经营技术与管理研修班,在北京湖北等地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培训班等。组织重要出访5团次,派出专家出国15人次,接待来访12人次,每年共接受所外实验任务10余次,促进了与地方林业部门和基层林业组织的合作交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