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姜景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外松培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亚林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外松培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2019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为局级工程技术中心。

中心围绕国家木材资源培育基地建设和国外松材用和脂用产业林的速生、优质、高效的经营目标,聚焦工程关键技术和发展热点,针对良种化和集约培育、可持续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重大技术瓶颈,确定国外松高世代良种选育、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高效栽培、林分健康维护等四个重要领域进行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满足国家木材资源培育基地建设和国外松材用和脂用产业林的速生、优质、高效的经营目标需求,关注良种化和集约培育、可持续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重大技术瓶颈问题,以国外松高世代良种选育、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高效栽培、林分健康维护等为主要研究任务,解决我国国外松良种化水平不高、种苗繁育质量不稳、低效林过多及林分健康维护技术和管理匮乏等问题,提高良种科技成果贡献率,提高国外松商品林高效可持续经营技术水平,保障国外松资源培育基地建设,促进国外松良种种苗、商品林及其利用工程化、产业化,推动我国国外松工业原料林良种选育繁育工程、商品林基地及培育工程系统研发和成果的产业化应用,为国家木材资源培育战略及工业原料林市场提供区域性重要支撑。中心依靠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及其国外松研究团队,采用良种轮回选择及杂交育种、人工林高效健康培育理论与技术,研发国外松良种化及种苗工程技术、国外松产业林高效栽培工程化技术以及国外松产业林健康维护技术。

国外松培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已装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有国家林业局亚热带林木培育重点开放性实验室、浙江省林木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实验研究场地,总面积约2290平方米,放置仪器设备1180余台套,合计人民币4715万元。中心积极争取各类科研任务,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等10项,落实经费549.6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篇、审认定定林木良种16个,获国家林草局鉴定成果2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

工程中心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研究团队由首席专家负责,由40位以上的研究人员组成,形成紧密型研究小组。现有在编职工28人,流动人员16人。其中研究人员25人,技术人员14人,管理人员5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具有高级职称2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派出专家出国3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