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蒋剑春
国家林产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林化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国家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产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93年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中心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森林植物资源系列产品化学加工技术、中试工程化研究,进行科技成果工程化技术推广,或者进行产业化生产,不断为全国松香、松节油、森林资源利用、植物单宁、活性炭、胶粘剂、制浆造纸等行业和相关企业提供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创新、产业化”方针的指引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整合依托单位技术、平台和人才优势,紧紧围绕“加强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中间环节,提高科技成果的成熟度、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成为林化科技与林业经济结合的桥梁”这一中心任务,同时结合林化行业特点和依托单位科技优势深入开展可再生生物质资源的高效、高附加值综合利用的研究,有机结合资源自身特点创制新型高技术产品,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提高我国可再生资源的加工利用水平,把中心建设成林产化工行业的工程化和产业化技术开发的辐射源、集散地。工程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有:松脂化学利用研究、木材胶粘剂制备研究、植物提取物化学与利用研究、活性炭制备技术研究、木材制浆造纸、林产化工工程技术装备研究等。

中心拥有实验研究场地总面积20000多平方米,装置仪器设备1100余台套,合计人民币1.1亿元。近五年,中心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50余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科技专著2部;授权专利210余项,申请专利400余项,鉴定成果100余项,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29项。共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1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对外转让技术156项,金额4500多万元,到账2100多万元,辐射近30个省市地区。

中心现有固定人员90人,合同制聘用人员21人,其中研究人员70人,技术人员15人,管理人员5人;具有博士学位49人;具有高级职称37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优青、杰青、百千万人才、中国林业青年等国家级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7人。承办了“第四届人工林国际学术会议国际会议”、 “IUFRO 2014 World Congress- Technical Session Biobased Products and Bioenergy”等全球、全国性学术会议14次。组织重要出访50多团次,派出专家100余人次,接待来访100余人次,接受外单位实验任务800余次,促进了设施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