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朴春根
中国林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森环森保所
时间:2020-06-16 来源:国家级 文字: 图片: 编辑:tjpt 点击:

中国林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China Forestry Culture Collection Center,CFCC),成立于1985年(林业部林发[科](1985)44号批文),兹挂靠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是林业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专业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自成立以来,一直负责我国林业微生物资源的调查收集、鉴定整理、功能评价、保藏共享和咨询培训等工作,并联合全国三十余家林业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林区林场建立了共建共享协作体。所藏资源有松茸、松露等野生大型高等真菌,松材线虫、杨树溃疡病菌等重要林木病原物,苏云金杆菌、昆虫病毒等林木生防菌,以及木腐菌、固氮菌等功能微生物资源;这些具有鲜明林业特色的与森林、荒漠、湿地等重要陆地生态环境相关的微生物资源,基本体现了我国现有林业微生物资源的多样性,代表了我国林业微生物资源的特色。中心拥有与国际接轨的资源实物库、数据信息库以及一套规范、规程、制度等运行管理体系,并通过《中国林业微生物资源网》和定期出版的《中国林业菌种目录》实现了实物及其信息的全社会共享,为我国林业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