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盟
吴桂昌
山茶花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亚林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山茶花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贵花卉之一,栽培历史近二千年,产业规模达20亿元/年,在山茶花种质资源挖掘利用、茶花新品种选育体系、新品种测试体系、四季茶花及金花茶鲜花生产等取得了重大进步,在国内外木本花卉产业中具有引领作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及国内其他花卉产业快速发展相比,我国山茶花产业规模仍然偏小、产品结构单一,栽培技术创性不够,产品品质有待提升,产品销售渠道单一,市场诚信系统缺失,知识产权主动保护措施不力。为了有效推动我国山茶花产业的健康发展,2018年12月8日,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牵头,35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发起的山茶花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创新联盟理事长由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桂昌教授级高工担任,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创新目标:整合联盟资源,提升创新能力,依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构建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平台;以山茶花产业技术创新为导向,从资源、育种、栽培、转化、应用与物流的全产业链入手,集中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凝聚和培育创新人才,增强自主品牌建设,为山茶花产业技术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重点任务:联盟重点任务主要在山茶花种业、名品、名园、名企、名镇等工程建设中开展联合创新,共享创新资源和对外服务方面,筹建山茶花高品质产品技术攻关组,进行联合创新,并已经取得一批优秀成果,在山茶花生产企业推广应用,同时实现共同创新技术的专利共享、市场资源共享、社会资源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