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盟
张守攻
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亚林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近年来产业的迅速发展使得油茶作为唯一的木本油料,成为我国四大油料作物之一。油茶产业,已形成覆盖良种种苗、经营生产、加工利用、市场营销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加快发展油茶产业,对保障粮油安全,优化我国食用油结构,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和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但油茶产业发展与商业化时间短,产业技术水平总体仍较低。良种化程度不高,栽培技术落后,低产低效;茶油加工工艺缺乏专业化,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程度低,高附加值衍生产品缺乏;技术装备落后,全产业机械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下,比较效益不高。与国外油橄榄等相关产业相比,存在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不够等问题,削弱了其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了有效推动我国油茶产业的发展,2012年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牵头成立了“油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8年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第一批国家创新联盟,更名为“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经过7年多的运行与发展,联盟成员单位由最初的43个已经发展至现在的73个,分布于我国油茶产区的17个省市,囊括了全国从事油茶相关科学研究的主要单位及相关生产企业,科研和生产能力占油茶产业的80%以上。联盟理事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研究员担任。

创新目标:整合技术优势和创新资源,搭建联合攻关平台,重点突破油茶产业发展战略性、共性和关键技术瓶颈,持续提升产业科技水平;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长效机制;集聚创新要素,促进科研与生产紧密衔接,实现创新成果的高效转化与产业化;开展新技术辐射和推广,培育油茶产业重大技术及产品创新的产业集群主体,使联盟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点任务:统一协调产学研科技优势资源,建立产业技术创新价值链基础之上的契约式协作机制,搭建联合攻关研发平台,形成技术转移和回馈机制,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合作机制;瞄准油茶产业技术研究前沿,开展油茶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持续解决影响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问题,实现从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到生产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技术升级与技术服务,支撑产业科学高效发展。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