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盟
张建国
油橄榄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林业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近年来,随着我国橄榄油市场需求增加,我国油橄榄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栽培面积和产量都在持续增加,特别是在油橄榄品种收集及良种选择、栽培管理、适时采摘和加工利用等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但与国外油橄榄生产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产业总体水平尚有较大差距,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贡献不足。为了有效推动我国油橄榄产业的发展,为行业共同利益服务,2018年12月23日,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牵头,20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发起的油橄榄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创新联盟理事长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研究员担任。

创新目标:根据油橄榄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按照“规范标准、协同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原则,积聚油橄榄产业优势科技资源和力量,实现联盟成员目标一致的行业合作、项目合作、信息共享,最终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油橄榄产、学、研协同科技创新联盟,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油橄榄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基地;产学研结合的纽带和载体;技术创新资源的集成与共享通道。

重点任务: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协作共赢的产业平台,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油橄榄产业优质高效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不同地域特色的专业化、标准化高效生产和示范基地,引导和支持产业创新技术向企业凝聚,解决油橄榄产业链中关键、重大技术问题,实现油橄榄产业化经营和现代化生产,提高我国油橄榄企业整体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成为国内该领域的学术制高点和交流平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