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盟
王贵禧
榛子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林业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榛子是重要的木本油料坚果树种,广泛分布于我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我国西南地区是世界榛属植物的起源中心。我国通过利用野生平榛与欧洲榛进行种间杂交育种,获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平欧杂种榛栽培种,从此结束了我国没有人工栽培榛树的历史,开启了我国榛子产业发展的新时代。成立榛子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有利于整合科研、教学、企业等单位的资源,发挥集成创新优势,解决资制约榛子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发挥榛子产业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油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联盟”目前由20家单位组成,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王贵禧研究员担任理事长。

创新目标:紧密结合榛子行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需求,针对当前制约榛子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依托“联盟”单位在榛子资源、科技信息、科研与产业方面的优势,建立涵盖榛属植物资源的“资源与育种、栽培与营养、贮藏与加工、产业技术推广”的创新研发平台。

重点任务:开展的任务:1、开展种质资源研究,进行遗传多样性、进化规律、生态位和亲缘地理学等基础研究。2、开展常规育种结合现代技术的种质创新,建立性状早期鉴定方法;开展现有品种适生区域筛选研究。3、研究优质、丰产、高效、生态和省力化栽培模式的理论和技术。4、研究榛子品质建成、采收、贮藏和加工利用的理论和方法,研发全产业链加工利用生产工艺与关键技术。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