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盟
王军辉
楸树国家创新联盟
林业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楸树为紫葳科梓树属,落叶阔叶乔木,是我国所特有的重要珍贵阔叶用材树种,已有2600多年栽培历史。楸树不仅是优良的用材树种,而且也是理想的园林绿化树种。目前,楸树以其独特的优势和较高的价值而受青睐,每年育苗量达5000万株,掀起了楸树产业发展热潮!然而,与旺盛的需求不相匹配的是资源零散、良种缺乏、繁育技术滞后、高效培育技术落后、成果转化平台和体系缺失,严重阻碍了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严重制约了楸树产业的发展。基于此,为了促进我国楸树产业健康发展,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牵头,整合21个国内较高水平的楸树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单位和楸树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于2018年11月24日成立楸树国家创新联盟,联盟理事长由王军辉研究员担任。

创新目标:楸树国家创新联盟以提升我国楸树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为目标,整合国内楸树产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的优势单位,建立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技术平台,开展协同创新,创制杂交新种质、分生态区选育良种、构建规模化繁育技术体系、研发高效栽培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机制,从而突破制约楸树产业发展的理论技术和体制机制瓶颈。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成果转化应用,从整体上快速提升我国楸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重点任务:主要开展7项重点任务:种质资源整理整合、收集与保存,建成保存种质最多,结构最完善的楸树种质资源库;分别为中部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的不同立地类型选育良种组合2-3个,生产力提升20%以上;构建良种自根苗规模化繁育技术体系,使良种自根苗供给率达80%以上;立地质量评价与适生立地筛选,编制立地指数表;探索建立纯林栽植、农楸兼作等模式,并形成密度动态调控技术;编制《联盟标准》,形成产业技术规范;探索建立科研单位、高校与企业间的成果转化机制,以及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间的合作模式,使联盟成果转化率达到60%以上。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