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盟
张建国
杉木国家创新联盟
林业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我国是世界第1人工林大国,面对天然林的减少与禁伐,世界各国都在迅速发展工业人工林。科技是第1生产力,通过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工业人工林已成为解决我国木材供需矛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障生态安全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杉木是我国最重要的乡土针叶用材树种,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表明,杉木人工林面积达到1.34亿亩,蓄积量达6.25亿m3,分占全国人工乔木林总面积、总蓄积量的1/5和1/4,均排名第1。2013-2020年全国木材战略储备林建设规划中杉木占总比重的22%。杉木科技创新对杉木产业发展及我国乃至世界人工林产业发展作用关键、意义重大。杉木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由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研究员担任。

创新目标:针对国家木材安全战略需求及现代林业发展科技要求,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杉木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机制;强化杉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应用技术研究有机结合,突破杉木种苗、造林、经营、利用产业全过程关键与共性技术瓶颈,加强合作研发,搭建联合攻关研发平台;培育杉木产业重大技术研发主体及重大创新性科技成果,推动杉木产业创新发展。

重点任务:立足“长期创新、协作创新、系统创新”,基于杉木三带五区科技创新目标与技术差异,构建杉木现代育林与利用技术体系,解放杉木生产力,促进科研与生产深度融合。(1)资源培育任务:以立地控制、遗传控制、密度控制等三大控制技术研究为主线,建立杉木速生丰产用材林定向培育技术体系。(2)良种选育任务:以高世代遗传改良为主线,有性杂交与无性测定选育并举,选育适合我国不同立地条件的高产优质高抗杉木新一代品种,推进我国杉木育种体系及良种利用升级。(3)长期生产力维护任务:以培育措施与林地土壤养分动态关系为主线,提出科学合理的杉木人工林长期生产力维护途径与集成技术体系。(4)创新体系构建任务:培养和造就我国杉木科技创新团队,构建杉木科技创新体系。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