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盟
曾庆银
林木基因组与基因工程国家创新联盟
中国林科院(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0-03-19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要解决种什么、种哪儿、怎么种的问题,首先需要解析林木的基因组信息,并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创制改善生态环境急需的优良新种质。近年来,我国林木基因组与基因工程领域取得了一定进展,形成了一支创新能力强的科研队伍,完成了柳树、胡杨、毛竹和杜仲等一批重要林木树种的基因组测序,建立了系列遗传转化技术体系,并成功解析了一批基因的生物学功能。相比世界先进水平,我国在基因组水平的林木复杂性状解析和林木关键基因的调控网络等方面还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为攻克解析林木复杂基因组的关键问题和创建国际领先的林木基因工程育种技术体系,为培育生态环境建设急需的林木新品种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联合23家科研院校和企业共同发起的林木基因组与基因工程国家创新联盟于2019年12月在北京成立,联盟理事长由曾庆银研究员担任理事长,卢孟柱研究员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

创新目标:联合国内优势科研机构、公司和企业,开展林木基因组与基因工程技术创新研究,构建重要林木高质量基因组,探明重要林木基因组水平的遗传变异模式,解析林木重要性状形成的基因表达调控模式,为林木新品种创制提供理论基础。

重点任务:构建重要林木基因组图谱,获得高质量基因组组装与功能注释。澄清基因组重复序列、杂合度对基因组组装的影响;深入挖掘各生长、信号转导、开花、结实、木材形成、逆境适应等相关的基因家族。解析重要林木基因组水平的遗传变异模式和重要性状形成的基因表达调控模式。广泛收集种质资源,测量各重要表型变异模式,对重要林木进行全基因组重测序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获得基因组水平的变异模式和重要性状相关的遗传基础;综合利用全转录组测序、甲基化测序、染色质构型测序等多重测序技术,解析重要性状形成的基因表达调控模式,识别关键调控因子。为后续基因工程操作、基因组编辑和转基因育种提供信息参考。研发林木转基因、基因编辑、复杂性状精准鉴定技术,创制新种质。完善现有转基因技术体系,开展转基因和基因组编辑,进行重要基因的功能、创造新种质工作。开发和进一步完善现有基因组组装技术、重测序策略和分析流程。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