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盟
符锐
桉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育)
速生树木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国家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立背景:中国桉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前身为成立于2006年10月的“中国桉树育种联盟”,为适应成员单位增多、创新领域扩展等要求,经科技部批准,于2013年升级成现联盟。联盟是以提升桉树产业技术和建立新型创新体系为目的,以研究和创新桉树培育、利用领域的技术为主要任务,由我国桉树企业、研究机构等共同创建的“产学研”合作组织,现有14家企业会员、8家研究会员。

创新目标:以提升我国桉树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立足产业发展技术需求,整合资源建立专项技术平台,开展联合攻关,制定技术标准,共享知识产权,联合培养人才,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创新技术、创新体制机制,探索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进行有效战略性合作的模式,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突破桉树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体制约束,形成引领桉树产业技术创新的联合舰队,增强行业自主创新和开发能力,增强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重点任务:联盟致力于整合、共享在我国的大型企业和科研机构的研究资金、人才、研究条件等资源,联合开展桉树产业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满足企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并降低企业研究、开发的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联盟的成立是对我国“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倡导的实践。桉树联盟在育种联盟时期以桉树新品种培育为主要任务,在建立新世代育种群体、创制新品种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取得一系列成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