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盟
储富祥
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木材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国家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2009年,在科技部指导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牵头联合25家木竹产业龙头企业、7家各具优势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按照“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指导方针,本着自愿原则共同组建。木竹联盟是我国林业行业第一个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现有成员53家,其中龙头企业43家。联盟在科技资源聚集、成果产出与产业服务等活动组织与创新效率上获得政府有关部门和产业界好评,2012年科技部试点联盟评估为A级联盟,并连续6次以优异成绩被评为高活跃度联盟。2018年获得首届创新中国“创新服务平台”荣誉。联盟理事长由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研究员担任,叶克林研究员任副理事长。

创新目标:为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满足公众日益提高的生活品质需要,围绕木竹产业需求与发展难题,按照木竹产业技术创新链整合优势资源,建立木竹联盟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创新主导平台,努力攻克一批木竹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探索产学研运行机制、创新组织模式,聚集社会力量,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为形成世界品质、中国制造的木竹绿色产业技术支撑体系,发挥联盟平台的创新引导作用。

重点任务:在基础理论、资源高效利用、生产绿色化、制造智能化、产品高值化、服务体系六个重点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和组织模式创新,以标准引领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产业素质,达到绿色生产、增值增效等目标。联盟成立以来,前瞻性布局“木竹制品模数化定制敏捷制造技术”研究,为集成家居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定制信息技术基础;打破了大型连续平压压机核心技术的国外垄断,从战略层面上增强了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推出高强度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为竹产业发展提供了升级换代技术;突破了一批生物质材料增值加工关键技术,提高了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延伸了木竹加工产业链;制订了《细木工板》等5项ISO国际标准,标志着中国林业标准国际化取得零的突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