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科研基地
孙晓梅
东北落叶松育种和培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林业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东北落叶松育种和培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组建,依托辽宁省国营清原满族自治县大孤家林场,主要开展落叶松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良种繁育和高效培育技术、科研成果推广示范等研究。建有国家级落叶松林木良种基地、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和森林经营样本基地等平台。基地目前落叶松人工林面积1698公顷,平均林分蓄积量140.31立方米/公顷,每年可提供良种苗木500万株以上,辐射东北中温带地区,样本林每公顷林分蓄积量可提高10%以上,对整个辽东山区及东北中温带地区的落叶松经营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将大孤家林场建成集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品种选育试验林测定、经营样地监测、科研成果推广示范为一体的长期综合科研试验基地,可有效解决辽宁省乃至整个东北中温带地区优良种苗供应不足、培育技术应用滞后的问题,提高落叶松产业在林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东北中温带落叶松育种和培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于2019年2月19日获批。

建设目标与任务:大孤家落叶松综合科研基地以落叶松树种为研究对象,以培育纸浆材、结构材为目标,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高世代育种和速生优质新品种创制、良种快速繁育、高效栽培技术研发以及良种推广示范和技术服务等5个方面开展研究,具体任务为:在长期跟踪观测重要经济性状基础上,开展种质资源遗传评价研究,建立高效、精准的评价技术体系与平台;开展种间配合力测定、杂种优势关系评价和强优势杂交组合选配等强化育种技术研究,选育不同适生区速生、高抗、质优的优良品系;营建高世代种子园,建立优良无性系生产性采穗圃,构建扦插、设施育苗等技术平台;围绕结构材培育目标,确立修枝和间伐技术措施,构建无节结构材培育技术体系;开展高质量林分形成、混交林构建、植被多样性维护和微生物功能调控等研究,建立落叶松人工林高效培育技术体系。

五年规划: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完善高世代育种技术,选出速生优质纸浆材和结构材专用家系/无性系3-5个,实现材积增长10%以上;完善良种规模繁殖技术体系,达到年产优质良种轻基质网袋苗木150万株的能力;构建无节良材修枝技术体系,木材出材率提高5%以上;构建落叶松结构材培育技术模式,提高单位面积林分蓄积量15%以上;开展基础设施、试验材料和数据资料档案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科研数据长期、连续、有效监测,促进落叶松育种和培育技术规程化,建成成果推广和转化规范化体系。新建、维护和测定试验林50公顷以上。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