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科研基地
谭新建
亚热带大岗山森林类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亚林中心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亚热带大岗山森林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依托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位于江西省新余市,主要开展以油茶、杉、松、竹、阔等为主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良种繁育、培育技术、生态系统定位监测和林业科普研究。建有亚热带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国家级大岗山森林生态定位站、国家油茶良种基地、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繁育与栽培实验室、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华东分中心、省级林木良种创制工程研究中心、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不同类型、多用途的科研科普公共平台。为亚热带林木良种选育、高效森林培育模式构建、森林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林业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持续的科技支撑。为了更好地为长期开展林业相关科学领域研究和技术开发,亚热带大岗山森林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于2019年2月19日获批。

建设目标与任务:开展亚热带主要林木种质资源长期收集、保存与利用研究,完成油茶、杉木、南方红豆杉、重楼等林木和优良林源药用植物种质系统收集以及核心种质构建工作,选育一批优质、高效的良种,提升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和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建设水平,升级省级林木良种创制工程研究中心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立长期科研定位监测样地,开展亚热带森林高效培育技术研究,重点突破立地选择、密度控制、养分管理等共性关键技术,系统揭示林木长期生长对立地环境、经营措施的响应机制,突破林地生产力发挥的瓶颈,构建油茶、杉、松、竹、阔等定向培育技术体系;开展长期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及生态学过程研究,低质林成因与恢复机理,为区域森林种质保育、生态修复提供配套的技术支撑;建立和完善亚热带森林植物标本馆、博物馆、植物园等林业科普基地,加快林业科普信息化建设,实现林业科普平台的长期开放与共享。

五年规划

1.亚热带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育种:继续开展油茶、杉木、马尾松、楠木和竹类等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育遗传测定和良种选育、优良种苗规模化繁育能力研究,维护和扩建省级林木种质重点实验室、国家亚热带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创建主要树种种质育种群体3-5个,林木新品种3-5个,审定林木良种1-2个,珍贵乡土树种良种年繁育能力200万株。提升我国亚热带林木种质资源保存与创新能力。培养林木育种国内领军人才2-3个,持续提高良种在我国“三控制一提高”育林体系的贡献率和产业应用程度,推动我国亚热带林木生产力的提高。

2.亚热带森林资源高效培育:

(1)亚热带用材林资源高效培育技术研究

继续开展杉木、马尾松、楠木、南方红豆杉、竹林等用材树种良种、密度、立地、林龄和养分多因素多水平交互控制技术监测样地建设研究,以及立地、遗传、密度控制、养分因子对生态环境、林地生产力和林分生长的动态作用机制研究,揭示不同综合营林条件对林地生态环境、长期生产力维持的机理和机制,研究制定配套的林地生态经营管理模式,提出高效安全经营技术模式。

(2)油茶良种选育与高效栽培模式研究

开展油茶野生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及利用、水肥条件对油茶生殖生长的响应及其分子基础、油茶组培和微体嫁接技术、油茶最少最佳品种配置栽培技术、油茶病虫害数据库构建及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建立油茶长期试验林300亩,种质收集60份,创制油茶杂交组合50个,建立种质保存圃30亩,升级国家良种基地,培养油茶国内领军人才及青年骨干1-2个。

(3)亚热带地区林源药用植物研究与示范

开展亚热带多花黄精、重楼和鹿茸草等传统优良林源药用植物种质收集、保存、评价与利用研究,系统收集10种以上优良林源药用植物种质,建成种质资源异地保存库,揭示多花黄精、重楼和鹿茸草等林源药用植物生长,产量与品质形成的机理,突破鹿茸草与重楼繁育关键技术,建立多花黄精工厂化育苗与林下丰产栽培模式,建立林源药用植物无公害培育基地,为制药产业提供优质的原料。

3.亚热带森林生态保护与修复:继续开展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及生态学过程长期定位监测研究和区域植被系统功能调控与低效林改培研究。

4.亚热带林业科普研究与示范:新建森林体验馆、本地特色树种文化园1个。开发科学探索营、自然体验营等适宜的森林科普宣教课程,进一步将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本地特色文化教育、亚林中心科研成果展示、森林防火安全教育等融入到宣教课程中。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