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科研基地
雷相东
长白山北坡天然林经营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资源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长白山北坡天然林经营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位于吉林省汪清林业局,依托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资源信息研究所。该基地位于我国重要林区-长白山北坡林区,是东北天然林和国有林区的典型代表,对于维护东北地区的生态平衡与木材安全、及保护以 东北虎和东北红豆杉为代表的野生动植物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面临森林质量不高、经营模式单一、功能不强等制约国有林区发展的共性问题。依托该实验基地,开展长白山林区典型森林可持续经营的长期研究,对于揭示森林经营原理、精准提升东北过伐林区的森林质量都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践价值。为了更好地长期开展天然林经营相关科学领域研究和技术开发,长白山北坡天然林经营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于2019年2月19日获批。

建设目标与任务:以阔叶红松林、云冷杉针叶林、云冷杉针阔混交林和次生阔叶林等天然异龄林为对象,开展可持续经营关键技术的长期研究,丰富我国森 林经营的理论和实践,为长白山北坡林区森林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支撑。 主要任务包括开展人 为计划干扰下的典型天然异龄林的演替规律、生长收获预估、森林经营的生态和经济效果的长期定位监测等森林可持续经营的长期试验研究,获取天然林经营的关键参数;建立永久性森林经营实验样地和实验林,为东北天然林可持续经营提供示范;结合试验研究和示范林建设,开展森林经营人才的现地培训,使之成为全国森林经营人才的实训基地。

五年规划:在技术研发方面,持续开展阔叶红松林、云冷杉针叶林、云冷杉针阔混交林和次生阔叶林等天然异龄林的全周期经营技术研究,形成相应的技术模式;在成果转化方面,积极将典型森林类型经营模式和当地林业生产经营活动相结合,支撑天然林森林质量提升;在样地和实验林建设方面,维护建立的间伐实验林和近自然经营实验林,并开展长期观测;在资源共享方面,定期发布研究成果,并吸引大专院校 、科研院所和森林经营单位在基地开展科研和培训示范工作;将基地建设成为展示东北天然林可持续经营技术的窗口和高水平研发的公共平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