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科研基地
张建国
福建邵武杉木人工林培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林业所
时间:2020-05-15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tjpt 点击:

成立背景:杉木是我国最重要的乡土用材树种,其人工林面积、蓄积分占全国人工乔木林总面积1/5、总蓄积1/4,杉木培育科研水平及资源培育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我国人工林整体发展水平,影响国家木材安全和南方集体林区生态安全。目前我国杉木资源质量仍较低,现有技术成果存在阶段性、零碎性,尤其缺乏创新性。在杉木产区典型区域中带东区福建邵武建立杉木培育长期科研基地将有助于通过长期连续系统研究,促进杉木科研成果的系统化、体系化、创新化,推动杉木科学研究的自主创新,持续支撑杉木资源培育及产业发展。福建邵武杉木人工林培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于2020年5月7日获批。

建设目标与任务:基地立足“长期研究、系统研究、创新研究”,围绕杉木培育理论与技术开展持续自主创新,构建杉木培育试验体系,揭示杉木林分与气候、土壤及营林因子的关系机理,研发杉木定向培育、良种选育及长期生产力维护等共性及关键技术,重点突破杉木核心产区大径材材种形成机理与技术,提出高档装饰材目标树培育技术,突破杉木近自然可持续培育技术,建立种源、家系、无性系有性与无性联合的高世代育种、无性系育种、长期育种等杉木第四代育种技术体系,实现杉木人工林培育的原始创新、基础创新及技术创新,集成构建我国杉木培育技术研究核心理论与技术框架,建立杉木创新窗口,打出中国特色的“杉木技术”科技名片,促进科研与生产深度融合。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