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科研基地
王军辉
中部地区楸树育种和培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林业所
时间:2020-05-15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tjpt 点击:

成立背景:楸树是我国所特有的重要珍贵阔叶用材树种,已有2600多年栽培历史。楸树不仅是优良的用材树种,也是理想的园林绿化树种。长久以来,楸树以其独特的优势和较高的价值而受青睐。然而,与旺盛的需求不相匹配的是资源零散、良种缺乏、繁育技术滞后、高效培育技术落后等发展现状。为楸树产业的蓬勃发展,中部地区楸树育种和培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于2020年5月7日获批,依托南阳市兰湖省级森林公园、洛阳农林科学院、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中心,是楸树国家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和理事单位、国家珍稀树种良种基地。基地设管理办公室和学术委员会,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6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

建设目标与任务:基地以楸树为研究对象,以培育大径材和园林绿化大苗为目标,通过遗传转化平台构建、高世代聚合育种、多样专适新品种选育、良种规模化繁育、高效培育技术等研究,建成国内资源数量最多、类型最丰富的楸树种质资源库,创新一批育种新材料,培育一批突破性品种,构建多目标高效培育技术体系,获得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培养一批研发、推广综合型人才,创新成果转化模式,建立集遗传改良、良种快繁、高效培育和成果转化推广为一体的长期综合科研试验基地,为楸树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供长期、稳定、持续的创新平台,实现试验示范林的长期保存与连续观测,持续的技术创新与集成孵化,服务楸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楸树产业良种化、集约化经营水平,助力中部地区实现乡村振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