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科研基地
刘世荣
河南宝天曼天然林保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森环森保所
时间:2020-05-15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tjpt 点击:

成立背景:河南宝天曼天然林保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地处中原地区、我国中央山系(伏牛山-秦岭-祁连山)秦岭东段、伏牛山南麓,处于我国植物群南北迁移的中间地带,珍稀物种繁多,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天然的物种多样性宝库”,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与生物圈保护计划”。该区域还是我国唯一的长江、黄河、淮河三个水系的分水岭,是汉水、淮河和黄河中游最大的水源涵养地,也是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水源的重要涵养林。目前依托宝天曼生态站,建有大型固定监测样地、径流场、测流堰和通量塔等基础设施,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等杂志发表论文200多篇,科学考察集2部,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林业局科技进步奖等重要奖项3项。基地长期固定研究人员共计包括院士在内58人。河南宝天曼天然林保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于2020年5月7日获批。

建设目标与任务

以典型的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等为主要研究对象,进一步完善现有的长期定位观测项目,建成我国中部地区天然林保育综合研究平台。在科学上阐明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形成机制、森林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等涉及森林保育生态学的重大核心科学问题;并开展暖温带森林生态系统退化、恢复机理与适应性管理和珍惜濒危物种保护生物学等科研任务。

长期研究基地将建立具有区域特点的暖温带天然林保育与恢复技术体系;在景观水平上制定科学的森林景观恢复布局与评价体系;在生态系统水平上提出适应性管理与恢复关键技术。该基地将有效提高对该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生态文明和区域植被恢复的科学支撑能力,在中部地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南水北调中线重要水源地建设等发挥重大的科技支撑作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