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奖成果
林木育苗新技术
时间:2019-12-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主要完成人员:张建国 徐阳 王军辉 张俊佩 裴东 许传森 谢耀坚 袁冬明 徐虎智 毛向红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科院林业所 国家林业局桉树中心 浙江宁波鄞州区林业技术管理服务站 河北省林科院
项目起止时间:2000.01-2010.02
获  奖  情  况 :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0年中国林科院科技二等奖

  该项目涉及森林培育、树木生理、林业机械等多个科学技术领域,提出了轻基质网袋容器新概念,研发了4个系列网袋容器成型生产线,形成了具有一定现代化工艺装备水平的新的林木设施育苗技术体系;提出了我国不同地区以农林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生产轻型基质的系列技术和配方;提出了150多个主要造林树种网袋容器播种育苗和扦插育苗的关键技术;开发了网袋容器桉树嫩枝扩繁化扦插育苗技术,开辟了桉树良种规模化扩繁技术新途径;提出了青海云杉、川西云杉、丽江云杉和祁连圆柏4个青海云杉和祁连圆柏是西北高山区针叶树难生根树种网贷容器硬枝扦插育苗技术,解决了播种苗成本高,以及7年以上才能出圃造林的难题,缩短了育苗周期1/2~2/3,实现了针叶树种良种无性系规模化繁殖。提出了金丝楠木、马褂木、山杨埋根埋干催芽扦插育苗新技术,实现了优良无性系扩繁化繁殖;提出了北方核桃冬季室内规模化嫁接技术体系,实现了核桃高成活率和当年出圃的目标。

  本项成果在全国近30余个省区大规模推广应用,建立网贷容器育苗和嫩枝扦插育苗生产线和基地300余处。2001-2011年,共繁育优良品种苗木近20亿株,造林1000万余亩。新增利税30亿元以上,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