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奖成果
紫胶资源高效培育与精加工技术体系创新集成
时间:2019-12-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主要完成人员:陈晓鸣 李昆 陈又清 张弘 石雷 陈航 甘瑾 冯颖 王绍云 马李一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科院资昆所 昆明西莱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起止时间:1991.01-2010.01
获  奖  情  况 :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2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9年度中国林科院科技奖励二等奖

  该项目创建了野生昆虫异地活体保存技术,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紫胶虫种质资源库和优质紫胶虫选育平台,搜集和保存了国内外9种紫胶虫10个品系和256种寄主植物,发表紫胶虫新属1个,新种8个,保存了世界上最丰富的紫胶虫种质资源。建立了紫胶虫种质资源评价指标体系,通过非地带性梯次驯化技术,成功选育出4种优质紫胶虫,;系统研究了紫胶虫生物学、生态学、分子生物学等特性,为紫胶虫驯化提供了科学依据;创新集成了紫胶优质高效培育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紫胶生产集约化经营;提出了多虫紫胶生产配置等9项关键技术;建立了南亚热带、干热河谷区和北热带多虫种、多区域紫胶生产基地,年产量从立项之初不足150吨提高到3000吨,跃居世界第3位;研制出精制漂白胶和水果保鲜剂,是国产水果保鲜剂从无到有,打破了国外垄断。该成果在云南、四川、广西等省区进行生产示范和推广,近3年,紫胶生产产值达16.9亿元,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