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奖成果
森林资源综合监测技术体系
时间:2019-12-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主要完成人员:鞠洪波 张怀清 唐小明 彭道黎 陆元昌 邸雪颖 庄大方 陈永富 武红敢 张煜星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科院资源所 北京林业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 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院内蒙古林科院
项目起止时间:1996.06-2010.12
获  奖  情  况 :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监测是国家赋予林业的一项重要使命,监测结果是制定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监测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直接影响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和科学决策。为了适用新形势下林业发展以及参与全球生态系统评价的国家重大需求,项目针对现有我国林业监测体系相互独立,监测技术亟待提高,信息共享服务困难等突出问题,开展科技攻关,首次构建了森林资源综合监测指标与技术体系,突破了森林资源信息一体化采集、综合分析处理、集成管理服务等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了森林资源综合监测系列软件,实现了森林、湿地、森林灾害、林业生态工程的综合监测、高效管理和集成服务。

  该项目主要开展:(1)森林资源综合监测指标与技术体系。提出了资源—工程—灾害一体化综合监测指标体系,创建了现代林业信息技术及传统地面调查相结合的天—空—地一体化、点—线—面多尺度的综合监测技术体系,为建设国家林业综合监测体系奠定了基础。提出了四阶段抽样设计原理和方法,实现了国家、省、县、经营单位等多尺度综合监测目的。(2)森林资源多尺度监测技术。创建了3S与移动通讯等技术于一体的多专题快速采集技术,实现了森林资源综合数据的快速、精准和自动化采集。创建了时序聚类分析法(国家级)+神经网络分类方法(省级)+面向对象方法(县级)相结合的综合监测技术,实现了国家-省-县等多尺度的森林资源快速监测。(3)湿地类型精确识别与时空预测技术。提出了组分相似度指数,研发了多种湿地遥感信息精确提取算法模型。突破了湿地时间序列分析技术,解决了湿地植被与其它土地利用覆被类型光谱混合问题。创建了元胞自动机与非线性算法的时空耦合预测模型,实现了森林与湿地资源时空动态预测。(4)森林灾害遥感监测与预警技术。研发了森林灾害航空监测平台与地面采集系统、基于网络服务的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与预警管理系统,构建了多尺度林业有害生物综合时空预测预报和预警模型。突破了森林火灾全过程监测技术,创建了火险预报模型,解决了火灾发生全过程监测的难题。(5)林业生态工程实施与效果监测技术。创建了林木特征分割算法、面向对象算法和改进的支持向量机算法,实现了工程区造林地面积、树种、成活率、保存率、密度以及林木长势等信息的准确提取。创建了工程区森林蓄积量及生物量反演估算方法、植被盖度信息提取的光谱混合分析改进模型,实现了工程信息的准确提取。(6)森林资源综合监测集成与服务技术系统。创建了基于3S技术和流程可视化建模技术的集成方法,研建了林业资源综合监测集成平台,创建了林业资源综合监测服务模型和林业资源综合监测可视化服务系统,实现了林业资源综合监测海量数据的一体化管理、三维漫游、空间查询、运算分析等功能。

  该项目获得授权专利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24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认定科技成果12项。技术成果已应用于全国森林、湿地、灾害、工程监测等业务工作,软件成果已在全国10多个省(市)、40多个县(市)开展了推广应用,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200余人。成果应用对于全面提升我国林业资源监测与信息化水平,对于推动林业监测科学研究与创新,促进相关学科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