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奖成果
农林生物质定向转移化设备液体燃料多联产关键技术
时间:2019-12-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主要完成人员:蒋剑春 周永红 聂小安 颉二旺 张伟明 徐俊明 陈洁 张维 杨锦梁 胡立红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科院林化所
项目起止时间:2004.05-2012.
获  奖  情  况 :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农林生物质废弃资源的能源化和高值化综合利用是实现循环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项目针对农林生物质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降解产物组分复杂、原料转化率低、产品质量不稳定、能耗高、安全性差、经济效益不明显等问题,开展木质纤维和植物油脂定向转化过程的可控机制等基础理论研究,突破了降解产物定向调控、生产过程连续化、多联产高值化利用等工程化关键技术,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

1.新研发了农林生物质热化学降解产物定向调控技术。揭示了木质纤维和植物油脂等不同原料的定向降解过程基本规律;创制了定向调控产物分子结构及分子量的催化降解技术;首次成功开发出规模化应用的工程化成套关键技术。

2.创制了连续酯化和酯交换制备液体燃料的关键技术。发明了连续酯交换专用催化剂,首创了植物油脂自催化酯化降酸值、催化酯交换、温敏减粘高效分离等连续化制备生物柴油工程化集成技术;创制了连续酯化耦合精馏分离制备富烃燃油及燃油添加剂关键技术。

3.创新了液体燃料联产高值化生物基新材料关键技术。发明了氧化降解木质素改性酚醛泡沫材料的连续化制备和生物柴油双键结构组分非均相催化聚合等关键技术;首次成功开发出木质素改性酚醛塑料和高闪点增塑剂等生物基新材料工程化技术。

  项目属于技术开发类,集成了农林生物质定向转化制备液体燃料多联产关键技术。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7件,发表论文189篇,其中SCI、EI收录84篇,制定行业标准1项。建成了年处理8万吨木质纤维制备乙酰丙酸及酯、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全球最大的年产5000吨催化裂解制备富烃燃油和国内外首条年产6万立方米木质素改性酚醛泡沫等4条连续化示范生产线。截至目前,成果先后在江苏、浙江、山东、内蒙古、安徽等省市区得以推广应用,建成生产线12条,主要产品总产能每年可达30万吨,每年可转化生物质50余万吨,废弃物资源增值超过10亿元,替代化石资源30万吨以上,减排二氧化碳约100万吨。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31.4亿元,新增利润4.1亿元。其中,乙酰丙酸及酯、生物柴油等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近30%,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对新能源和环保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