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奖成果
县级森林火灾预警技术系统研发与应用
时间:2020-04-20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主要完成人员:舒立福,刘晓东,王明玉,赵凤君,杨光,田晓瑞,张思玉,何诚,李世友,王秋华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森林警察学院,西南林业大学
项目起止时间:1996.01-2015.12
获  奖  情  况 :2017年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

项目属于社会发展领域下社会事业范畴,防灾减灾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推广应用示范科学技术领域,同时也涉及灾害防控预警理论及以遥感、GIS及计算机通讯技术为核心的信息科学领域。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年来我国特大和重大森林火灾的发生也呈上升趋势。我国是一个多森林火灾的国家,预防控制森林火灾是人与自然灾害面对面的激烈抗争,具有极高的危险性,1950-2015年平均每年受伤人员950人,死亡近100人。我国大约有5500个县级森林防火指挥机构,扑火队员65万人,本项目针对扑火人员和林区城镇安全预警研究,开展县级森林火灾预警技术体系进行研究与应用。

1996-2015年期间,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组织国内大学、研究院所优势团队,历经20年,依托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研究课题,针对森林火灾预警领域最紧迫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形成实用技术。通过对东北、西南和南方林区的火发生因子、可燃物和火源等调查,分析火灾发生规律及预警主导要素。完成了各预警因子的空间定量化建模,实现森林火灾预警因子的空间模拟与表达。完成了基于各测报变量的单因子火险预警模型,综合各火因子构建火发生综合预警模型,建立了火灾预警模型和危险等级的分级标准。集成县级森林火灾预警系统,采集和集成了县市的电子地图和数据,实现了火灾数据快速采集、传递和集成,火情的标绘、火环境信息查询、火发展预警、火场态势预警发布和人员疏散预警等。为目前国内收录火灾信息最多、判定指标最全的森林火灾预警技术软件,具有较好的创新性。

县级森林火灾预警技术系统可指导基层单位开展科学的火灾巡护、监测和预防,从而为森林火灾有效预警提供决策参考。研究结合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实际需要,以快速高效预防预警森林火灾为目标,开发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县级森林火灾预警技术系统。将森林火灾发生危险性、火灾动态蔓延和森林火环境参数模拟等功能集于一身,具备森林火灾发生、蔓延和扩展危险性预警三大功能,实现了对森林火灾发生、蔓延的多场次和多参数的预警科学决策。是我国目前功能最全、应用最多的森林火灾预警技术,国内有关森林火灾预警技术最详尽的研究

通过对森林火灾危险性预警技术等研究工作的深入,综合考虑了火燃烧、地形、植被和气象要素的变化,解决了森林火灾预警技术中指标体系建立、系列模型构建和危险性预警等一系列配套技术问题。出版了《林火气象与预测预警》、《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和扑救指挥数字化技术》等专著5部,为国内外第一本有关森林火灾预警技术的专著,具有较好的实用价值,发表论文56篇,其中SCI收录10篇,EI收录2篇。

“县级森林火灾预警技术系统”达到了实用化水平,就目前森林火灾预防预警手段而言是较好技术选择。获软件著作权15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制订林业行业标准5项,通过现场示范、技术培训、印发技术资料等方式,成果已在黑龙江、内蒙古、云南等的10多个市、县、林场推广应用,效益显著,近年来,减少扑火经费和火灾损失超过2000万元以上,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和产业化前景。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