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奖成果
数字化森林资源监测技术
时间:2020-04-20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主要完成人员:鞠洪波,张怀清,吴保国,刘华,林辉,范文义,张晓丽,李永亮,刘鹏举,宋新宇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南京林业大学,福州大学
项目起止时间:2012.01-2015.12
获  奖  情  况 :2017年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

面向现代森林资源监测业务需求,从森林资源监测技术、可视化模拟技术与经营管理技术出发,开展前沿技术研究,突破制约林业信息化发展的森林资源信息获取时间长、精度低,可视化程度低、预测模拟困难等技术难点,实现森林资源的精准监测、直观模拟与高效管理,提高我国森林资源监测技术与业务应用水平。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数字化森林资源监测关键技术研究

利用中低分辨率遥感影像开展了大尺度森林覆盖信息的快速提取技术研究,实现了区域尺度范围内的森林分布和覆盖信息的准确提取;利用时间序列数据开展了森林类型(针叶、阔叶和竹林)的识别与提取技术研究与大尺度森林物理参数反演,开发了相应软件模块,分析了全国或区域性大尺度森林资源的时间和空间变化状况。

2.数字化森林模型与可视化模拟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森林可视化模拟关键技术,重点研究了树木数字化模型与可视化模拟技术、林分数字化模型与可视化模拟技术、森林景观数字化模型与可视化模拟技术、森林经营可视化模拟技术,为林业科研、生产和科学决策提供了直观、形象、全新的三维森林可视化模拟平台

3.数字化森林与牧场经营管理关键技术研究

开展了森林、牧场生境因子精准获取与评价、森林经营管理决策支持、草畜平衡诊断与牧场优化经营管理等关键技术研究及森林与牧场经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重点突破了数字化生境信息的获取技术、经营管理知识库构建与管理技术和数字化生境评价模型、经营管理决策支持模型、森林、牧场经营管理决策技术,研发了数字化森林与牧场经营管理决策支持平台,实现了森林、牧场信息快速精准获取与经营管理决策。

以森林资源监测技术、可视化模拟技术与经营管理技术为突破点,发表学术论文141篇,其中SCI/EI收录37篇;申请专利42项(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其中授权专利26项(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60项;编制行业标准2项;出版专著2部。

项目研发的技术方法、软件系统等已在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湖南省(黄丰桥国有林场)、河南省(鸡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蒙古自治区(绰源林业局、桦木沟林场)、福建省、云南省、黑龙江省等地开展了应用推广,为实现森林资源高时效、高精度监测,直观可视化模拟与经营管理全过程决策支持提供了技术手段与软件平台。

数字化森林资源监测技术的突破将有利于提高森林资源信息获取效率和水平,减少野外地面调查工作,减少损失,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林业研究者和经营决策者可从宏观、全局、空间多角度,更精确、快速、直观地了解和掌握森林资源数量、质量、结构、生长与变化信息,对于提高现代林业信息化水平、保障国家生态安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及提升我国林业及相关产业的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