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奖成果
木质制品有毒有害挥发物检测关键技术与应用
时间:2021-07-08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主要完成人员:吕 斌、龙 玲、杨 帆、卢志刚、付跃进、黄安民、段新芳、徐建峰、贾东宇、王 晨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南京海关工业产品检测中心、东莞市升微机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起止时间:1998.01-2018.12
获  奖  情  况 :2020年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

该项目属木材科学与技术领域。

良好的空气质量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志。室内空气污染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首要风险之一。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室内空气质量问题严峻,且木材供给严重不足,大力发展木材加工产业是构建美好生活、实现绿色发展和解决木材安全的重要举措。木质制品(人造板及其制品)中释放的游离甲醛、苯酚、醛酮类物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等有害挥发物,具有感官、黏膜刺激和系统毒性、基因毒性致病、致癌性,是主要的健康危害要素之一。室内空气质量的改善和木材加工产业绿色持续发展的关键科技问题主要聚焦在:缺乏关键测试技术、关键检测设备以及有毒有害物质强制性标准。

项目组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和科技部的支持下,历时近二十年,在木质制品有害挥发物的“控、测、评”等方面完成了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关键测试方法和关键标准的系列创新,促进了木材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室内空气质量的显著提升,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明确了人造板及其制品的甲醛限量指标和测定方法,制定了林业行业唯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8580《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限量》;

(2)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拟室内环境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舱,实现了我国VOCs释放舱的产业化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贸易壁垒和技术封锁;

(3)构建了人造板及其制品释放苯酚监控、测试和评估技术,首次研制了GB/T 31762《人造板及其制品中苯酚释放量测定小型释放舱法》;

(4)研制了人造板及其制品中释放VOCs、醛酮类化合物的高通量试验方法,依据短周期释放浓度试验结果和释放模型、平衡释放浓度试验结果、释放速率试验结果和产品装载率、换气率等解决了VOCs、醛酮类化合物释放水平的监控、合格性评定和化学危害性评估难题。

项目产出的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关键测试方法和关键标准,有效推进了木材加工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人造板产业的转型升级,保障了我国的木材安全,提高了我国林产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第一,为政府监管木质制品中的有害物质提供了执法依据;第二,促进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及木质制品行业企业在降低甲醛等有害物质释放量方面的技术创新;第三,极大地降低了室内污染程度;第四,增强了木质制品企业对环保指标和产品质量的高度重视;第五,突破了国外技术壁垒促进了国际贸易,提升了中国木质制品在国际市场的环保形象。

项目研制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26项;制定国际标准2项,实现了我国林业标准国际化零的突破;获授权4项发明专利和9项实用新型专利,毒性指数VOC评价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48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中国优秀专利奖”1项,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1项。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