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委员会
俞国胜
全国林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61)
哈林机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全国林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于1985年,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由国家林草局领导,从事造林机械、园林绿化机械、森林病虫害防治机械、林火防扑机械、木材生产机械、经济林果及林特产品采摘机械等的标准化技术工作。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统一编号为SAC/TC61。

全国林机标委会之前身即“林业部林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1983年9月成立,1985年8月更名为“全国林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林机标委会历经36年,换届5次,目前是第六届,现有委员32人,秘书长为樊冬温研究员。全国林机标委会涉及的产品有油锯、割灌机、风力灭火机、草坪修剪机、绿篱修剪机和枝丫粉碎机等几十种林机产品,特点是品种多、数量少、领域狭窄、行业年轻。全国林机标委会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农林机械委员会/草坪与园艺设备(ISO/TC23/SC13)、自行式林业机械(ISO/TC23/SC15)和便携式林业机械(ISO/TC23/SC17)三个分技术委员会的中国归口单位,代表中国负责ISO/TC23/SC13、SC15和SC17的国际标准投票工作,累计投票400余次,每年带领中国专家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3和ISO/TC23/SC13、SC15和SC17的国际会议。

截止到2019年,颁布国家标准40项、行业标准164项。多年来负责了多项研究项目,其中《林业机械标准体系表》曾获国家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标委会于2017年全国专业标委会考核评估中获得一级标委会称号。近5年内,参加国际组织标准化会议4次,组织国内标准化会议14次,曾多次请外国专家来所讲学与技术交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