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委员会
储富祥
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生物质材料(SAC/TC416)
木材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16)成立于2009年,依托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并委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领导领导,从事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的技术工作组织,负责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归口管理工作。本技术委员会及其秘书处挂靠在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2017年4月成立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由32名委员组成。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研究员担任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吕建雄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教授分别担任副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与产业风险研究室主任段新芳研究员担任秘书长。

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以灌木、椰棕、农作物秸秆、木材废弃物等林业植物原料为主制造加工的材料以及以生物质原料经化学、生物加工制成的材料与产品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标准体系包含生物质材料基础和综合、生物基胶粘剂及生物质合成高分子材料、生物质塑料复合材料、软木及其制品、生物质基重组材料、柳编制品、棕草制品及其他制品等。截止2019年3月底,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标准43项(国家标准20项,行业标准23项);在研标准共计5项(行业标准5项)。参与了2013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国家林业局等九部门发布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标准化发展规划(2013 -2020)》编制,其中本标委会申报的“生物质(非能源)综合利用标准综合体”列入该规划。2015~2017年间,重点推动了GB/T 36055-2018《林业生物质原料分析方法 含水率的测定》等“生物质(非能源)综合利用标准综合体”11项国家标准制定工作,这些标准对引领我国生物质材料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规范市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