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中心
李庆梅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方林木种子检验中心
林业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方林木种子检验中心(简称北检中心)是经林业部批准,于1982年10月成立。中心挂靠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依托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场种苗司主管,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权的法定林木种苗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具有第三方公证地位。

北检中心下设检验组和综合组,承担的主要任务包括:1.负责省际间林木种子、苗木质量的仲裁检验。2.负责全国林木种子、苗木检验的技术指导、业务咨询和技术培训。3.承担全国林木种子、苗木质量的监督抽查和委托检验。4.承担我国进出口林木种子、苗木质量检验任务。5.承担制定、修订有关林木种苗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6.承担林木种苗检验、加工、贮藏等技术的科学研究。中心能提供的检测项目包括:种子净度,种子千粒重,种子发芽率,种子生活力,种子优良度,种子含水量,种子病虫害感染程度,评价种子等级,苗木质量测定和评价苗木等级共十项。

北检中心高度重视国内外先进检测技术的吸收和创新,致力于林木种苗质量管理、种苗质量行业标准、林木种苗培育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200篇。近年来新配置了一批国外先进仪器设备,强化了种子质量检测和研究基础条件。北检中心负责制定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有《中国林木区划》、《林木种子贮藏》、《杨树主要品种分子指纹图谱》、《木本植物种子离体胚测定技术》、《林木种子检验仪器技术条件》和《林木种子包装》等,主持修订的国标有《林木种子检验规程》和《林木种子质量分级》,是林木种子生产、经营与使用、检验领域必不可少的重要标准。

北检中心在种子质量检测领域技术过硬,检测能力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历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种苗司遴选为国家林木种苗质量抽查的主要承担单位之一,被大量质检机构、企业实验室及相关组织和机构选为比对实验参照对象或组织单位。2016年北检中心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质量负责人李庆梅2004被评为林木种子质量年先进个人,2010国家林业局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工作者。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