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友谊奖”
中国政府“友谊奖”
时间:2021-08-2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申通-国际处 点击:

友谊奖是中国政府授予来华工作外国专家的国家级最高奖项。每年一度,由国家外国专家局负责组织在国庆节前夕评选。用以感谢和表彰外国专家在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技术、教育、文化等建设事业以及人才培养中的突出贡献和奉献精神。每年国庆节前夕,当年的获奖者受邀来到北京,出席友谊奖的颁奖仪式,受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并参加在京举行的国庆活动。这是中国政府对贡献突出的外国专家给予的最崇高荣誉。

该奖前身是上世纪50年代为鼓励来华工作的前苏联和东欧等国的专家而设立的奖项,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曾在国庆前夕向有特殊贡献的外国专家颁发感谢状。改革开放后,随着对外国专家引进和表彰工作的重新开展,1991年国家外国专家局恢复设立友谊奖。目前也已有30多个省区市级外国专家奖项设立。

获奖者是经过聘请单位、当地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推荐,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阵容庞大的友谊奖评审委员会,按照严格的程序重重评审投票选出的。中国友谊奖每年约评选产生50名获奖者,每当国庆逢五逢十时则将评选约百名。从1991年至2020年共有来自世界近70个国家的1749名专家获此殊荣。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推荐的外国专家共有19位获此殊荣,其中14位是由中国林科院推荐的。这些专家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为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见证了中国林业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丰硕成果。

 

为您推荐